乔瑢之

妺喜

  当妺喜出生时,整整一百只彩更鸟在殿前欢鸣围绕,久之不去。

  妺喜父王母后把她放心尖上喜爱,取单字“喜”为名,“妺”则是按兄妹辈分来称,妺喜是最小的女儿,她上面有四个哥哥。

  妺喜是帝俊曾孙的曾孙,帝俊,黄帝的曾孙。

  黄帝和炎帝并称华夏大地的远古始祖,为后世所敬仰。他们所生活的地方,是天上的宫殿,炎黄血脉的两祖,此后在天上逍遥美满,坐看人间朝代更迭。

  “天上一天,人间一年。”这句俗语也并未说错,妺喜在天上的一天,便是人间的四季。

  妺喜天生带有寒冻的能力,一挥手便能冻住世间万物。等到她十六岁后,连天火也能被冻结。

  与能力一天天增长的便是她的容貌,肌肤如玉凝脂,明目皓齿,美撼凡尘,当她注视夕阳的时候,夕阳也会为她多停留一刻。

  妺喜的成年礼,便是去人间游玩一番,妺喜对人间已经向往了很久很久。

  当妺喜出现在人间的时候,那一瞬间仿佛是连空气都凝结了,而妺喜看到新奇的小玩意儿,可爱的顽童在追逐嬉闹,不禁微微一笑,这一笑,竟令周边所有的鲜花都自愧凋零。

  而她,在热络的街市中,也入了他的眼。


  桀,这位夏朝末年的君王,在遇见妺喜之前,是位坐拥后宫佳丽三千且性情残暴的昏君,在遇见妺喜之后,是位坐拥后宫佳丽三千但独对她温柔的庸君。

  妺喜在人间游历的第四天,桀出现在她的面前,并谎称自己为游山玩水的野客,愿与她一同欣赏这大好山河。

  很多时候,一段感情往往开始于一个刻意的接近,一个善意的谎言。

  妺喜答应了。

  陪着妺喜从河南游玩至河北,看过青山,淌过溪流,踏过田野,桀完全忘记自己仍然是位君王,不理朝政的后果他想过,可他宁愿放弃江山,也要坚定地选择妺喜。

  这是妺喜过得最快乐的时光,他们坠入爱河。

  很快到了年末,妺喜的大哥找到了她。原来天上的人,离开天宫一天,身体会虚弱一芯。每个天宫之人在幻烛台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烛盏,烛盏有三芯,也就意味着,去人间三年,那么生命将走到尽头。

  这一切全然被门外捧着肥美烤鱼准备进来的桀所听见,然而他并未惊惧,他在见到妺喜的第一眼,就认为,此人只应天上有。

  妺喜听从了,她依依不舍地望了望四方,流下了一滴眼泪,这滴泪,滴落成了一颗冰珠。

  妺喜回去了,桀丢下了烤鱼,缓缓推门进来,用力嗅了嗅,空气中还有妺喜残留的淡香,不禁掉泪,低头拭擦眼泪时,他发现了那颗冰珠,捡起冰珠,捧在手心凝望了许久,他忘不掉她,这辈子,都无人可以取代妺喜在他心中的位置。

  回到天上,妺喜才发觉,满桌的佳肴抵不上桀为她爬树摘来的几个青果,哥哥们的悉心呵护比不上桀为她轻轻拂发,其余的男人对她展颜,都比不上桀那些明朗的笑容。

  妺喜想回人间找桀。


  四天之后,妺喜留下一封诀别书,再度下凡。

  天下已是四年之后,冬去春来,天地间没有什么可久留的,唯一留下的,是桀对妺喜的无限思念。

  桀病倒了,相思过度。

  御医们束手无策,只能张布皇榜发昭告,全天下寻找妺喜。

  妺喜看见皇榜时,已经不关心桀是否骗了她,是君王还是野客都变得不重要了,桀病了!她心急如焚,立马赶往皇宫。

  当桀见到妺喜时,那颗冰珠在桀的手心里化成了水,从指缝间渗出。妺喜对他说,我再也不走了。

  桀的病好了,但是他担心妺喜的生命,他那日听明白了妺喜与她大哥的谈话。妺喜笑着说:“我格外不同,不会有事的。”

  那日,妺喜释放了一次冰力,淡蓝的光瞬间将屋内的火炉冻结,她挥挥手,又消散不见。桀欢喜不已,认为自己的妺喜就是天地的宠儿,那些烛盏,那些规矩,真的对她毫无影响。

  桀的病大好,越发精神,而妺喜感觉时光流逝,能陪着桀的时间越来越少,她忧心,又不舍,渐渐地少了笑容。

  妺喜的到来,使皇宫内的皇后和众嫔妃都黯然失色。争斗纷纷,宫斗为首。

  皇后和嫔妃们视她为眼中钉,她们想尽办法陷害她,可桀爱她,宠她,无论别人怎么陷害,都不会动摇他的心,他始终将妺喜护在手心里。

  妺喜爱这江山的风景,桀便想守护这一切。桀变得关心国家,治理国家有策。

  可天灾连年不断,百姓都苦不堪言,并且听闻妺喜的离开让君王大病几年的事情,他们认为桀还是沉溺美色的昏君。“没有女人就活不下去的昏君!”街头议论纷纷,嗤之以鼻。


  一年半过去,妺喜很久没笑了。

  为博美人一笑,倾尽所有。

  桀除去管理朝政的时间,其他时间全陪着妺喜,他想看见妺喜笑,如初见那样,一笑绝色胜万千艳花。

  越陪在身边的人,总是越会担心永远失去他。

  忧虑让妺喜变得更加虚弱。

  妺喜的三哥是最疼她的,三哥按耐不住,想将妺喜带回来,妺喜拒绝了,她说过再也不走了,她不会对桀食言。

  三哥决定将妺喜逼上来,他在天上祈求太阳守护者,让人间日日暴晒,很快干旱成片,百姓叫苦不迭,三哥动了恻隐之心,但转念又消失了,区区凡人的性命,怎可跟小妹的性命相提并论。

  桀每天忧心忡忡,妺喜更是心如刀割,她知道这是三哥的计划,为了让桀顺心,让百姓不受折磨,她趁着月色悄悄回到了天宫。

  妺喜身子虚弱,寒冻之力也弱了许多,挥手之处留下一片雨雾,而非冻结,而她却轻柔一笑,这就是她所需要的,她立即动用法力,让大地受到一宿的滋润。

  晨曦时分下来时,妺喜虚弱了更多,她晕倒在地,被侍女们扶回了塌上。桀得知消息以后,是着急忙慌冲进来的,那一天,她未醒,他守候着未离开。

  妺喜偷偷降雨的事情被桀知道了,他心痛万分,禁止妺喜再发功,妺喜苍白的脸上莞尔一笑,温柔,并决绝。

  桀知道自己无法阻止妺喜,便开始悬赏找最好的大夫,他不能让妺喜再这么虚弱下去,他要治好她,最好,破除她的法力,让她能平平安安陪他度过一生。

  高额的悬赏金让很多人动心,他们纷纷谏言,可是无一成功的。

  妺喜的多次发功让她疲惫不堪,她微微感觉到,自己生命消耗得更快了。

  桀也犯了头疼,他日夜操劳,为妺喜与旱灾尽心尽力。

  妺喜知道长久之下不是办法,她不想看到桀再担忧得头痛了。

  妺喜双眸凝视,第一次语气轻柔地对桀说“我爱你”,桀高兴地不知所措,他想紧紧抱住妺喜,又怕太紧勒着她,他满心欢喜在她的眉心处落下深深一吻。


  妺喜在这一天衣着素净,她走在街市中,这个桀与她相遇的地方,此时寂寥无人,大家都蜷缩在家中躲避烈日。

  她纵身上天,在万物宁静的时分,她冲入了层层云雾,妺喜消失了。

  此后,雨下了七天七夜,百姓们欢呼连天,旱灾结束了。

  七天的雨刚停,桀驾崩了。

  桀在遇见妺喜之后,再无待见其他佳人。

  桀无子嗣,夏朝覆灭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